close

undefined

圖 1:置於主工具列裡各個鎖點工具。

在3ds Max軟體裡,鎖點工具是非常重要的工具,它輔助我們將物件快速地放置在正確的位置。如果您有使用過AutoCAD裡的鎖點工具,知道此工具的重要性。從圖1我們會看到這些工具被放置於主工具列,從左至右依序為Snap(物件鎖點工具組)、Angle Snap Toggle(角度鎖點)與Percent Snap Toggle(百分比鎖點)。其中又以物件鎖點工具組最為重要。接下來要與各位介紹物件鎖點的概念。

undefined

圖2:圖左代表兩個各別的幾何物件及其自身之節點(小黃圈處);圖右則是兩個物件,透過節點的鎖定對齊一起(小紅圈處)。

如圖 2中的兩個幾何物件,假定您想將右邊的方塊與左邊的方塊對齊,又因方塊本身是由六個節點構成(如圖中的小黃圈則代表節點),那麼我們就可以利用方塊物件之節點的性質,即透過鎖點的方式將其中一個物件對齊至另一個物件的點上(圖右小紅圈則代表兩個物件節點的重疊之處)。所以,我們藉由鎖點工具可以很快速且精準地將物件放在我們想要的位置。

undefined

圖 3:Grid and Snap Settings常用的鎖定類型。

又,物件鎖點本身可以鎖定不同類型,只要您在物件鎖點按鈕上點按滑鼠左鍵,便會跳出Grid and Snap Settings(網格線與鎖點設定)視窗,並在Snap(鎖點)標籤裡可以勾選想要的鎖點類型;圖 3中比較常用的幾個鎖定類型—Pivot(中心點)、Perpendicular(垂直正交)、Vertex(節點)、Midpoint(中點),建議可以將這幾個勾選,然後再按視窗右上方[X]結束設定。而關於這幾個常用的鎖定類型,在工作視窗裡的顯示,可參考圖 4。

undefined

圖 5:左上圖,是想要移動的方向;右上圖為程序2;左下圖為程序3;右下圖為程序4。

3D物件鎖點:此類鎖點可以在平/立面圖與透視圖中工作,假定如圖 5之左上圖,想將左邊小方塊對齊至右邊大方塊,其操作程序是:先選擇要移動的物件(可以用選取與移動工具,快速鍵W),並確定鎖點按鈕有開啟(快速鍵S),鎖定類型有勾選(在Grid and Snap Settings裡Vertex有勾選);2.將游標放置於要移動物件的鎖定類型上,若無錯誤,會出現黃色的鎖定圖示與十字箭頭移動游標;3.按住滑鼠左鍵不放並拖曳,其物件會跟著十字箭頭游標移動,移動的過程中也會顯示軌跡線(黃色線條);4.這時候可以將物件拖曳至目標鎖點了,當靠近目標鎖點時,會出現綠色鎖定圖示,確定位置無誤後便可開滑鼠左鍵。

倘若在鎖點的過程中(程序4)一直未正確地鎖定正確的位置,請檢查一下Axis Constraints工具列裡的Enable Axis Constraints(限制軸向)按鈕(最右邊有XY與磁鐵那個)是否有被啟動,若有,請將其關閉。這部分的工具,本小節稍晚會提到。

undefined

圖 6:左圖是在平面圖並用3D物件鎖點繪製的造型線;右圖則是畫完之後切換至透視圖的樣子,會發現造型線裡的線段高度不一。

2.5D物件鎖點:一般只用於平/立面視圖,它是忽略高度位置的鎖點。打個比方,假如我們在平面圖繪製一條造型線,並透過3D物件鎖點在既有的幾何物件繪製,畫完之後我們再切換到透視圖(Perspective,快速鍵P)會發現造型線的節點高度不一(圖 6),其原因是在繪圖的過程中,會依鎖定物件節點之高度而繪製;

undefined

圖 7:這是在平面圖且用2.5D物件鎖點之設定繪製而成。

倘若是用2.5D物件鎖點,那麼,在平面視圖繪製造型線的過程中就會忽略其鎖定對象之高度,而您繪圖的高度只會落在0的高度(圖 7)。

undefined

圖 8:不同類型的物件鎖點,其造成位置,尤其是高度會有所不同;右圖則是用2.5D物件鎖點於平面圖操作後的結果。

要注意,2.5D物件鎖點的操作不適用於透視圖中,若在透視圖中使用2.5D物件鎖點,往往會造成鎖定偏差。換言之,在透視圖工作一定得要用3D物件鎖點,而3D物件鎖點均可在平/立面圖以及透視圖中作業。我們再舉另一個常見的例子:如果您有高度不一的物件,並希望在平面圖藉由物件鎖點進行對齊。那麼,使用2.5D與3D物件鎖點,其結果可能會有所不同。如圖 8之圖左提示,2.5D物件鎖點在平面圖上的操作,會忽略目標鎖點,也就是左邊物件節點的高度,(如圖 8右圖)。

2D物件鎖點:此類型的物件鎖點很少會用到,因為它只對於在網格上的物件鎖點才有反應。以透視圖來說(如圖 1),與網格線重疊的鎖定類型才會有鎖點反應,換言之,只有高度0的範圍才會有所點反應,故此類型的物件鎖點可以不必理會。

物件鎖點工具我們先暫時介紹到此,往後的教學會不斷地用到此工具,在這裡我們先有個基本的概念與操作即可。接下來要與各位介紹Angle Snap Toggle(角度鎖點),快速鍵A。角度鎖點在旋轉的時候非常好用—不論是在旋轉物件還是旋轉工作視窗時。通常在工作視窗旋轉的時候,並非是完整的整數,必須在座標系統裡手動修正您要的數值;但若開啟角度鎖點,在旋轉的過程中便會以5度作為旋轉的基本格數,這樣就可以直接在工作畫面中旋轉至我們大部份需求的角度了。

undefined

圖 9:開啟角度鎖點,就可以在工作視窗快速地旋轉到90度。

打個比方,如圖 9中的花台,在旋轉物件的時候,就可以順利地直接轉向到90度的角度。

undefined

圖 10:Angle項目可以修改角度鎖點的基本格數。

倘若想設定角度鎖點的基本格數,譬如將5度修改為45度,您可以在角度鎖點的按鈕點按滑鼠右鍵,開啟Grid and Snap Settings(網格線與鎖點設定)視窗,切至Options標籤,即可在Angle項目修改想要的角度(圖 10)。在這裡,您可以順便將Snap to frozen objects(包含冷凍物件的鎖點)打勾,避免在使用物件鎖點的時候,被冷凍物件無法抓取他們的目標鎖點。

另一個比較不常用的是Percent Snap Toggle(百分比鎖點),通常在縮放物件的時候會用到。同樣地,如果您想要百分比整數數值的縮放,而不是附帶有小數點的,那麼,百分比鎖點就非常好用。其縮放的預設基本格數為10%;調整百分比鎖點的基本格數方式跟角度鎖點一樣,只需Grid and Snap Settings視窗裡的Percent數值輸入想要的數值即可(圖 10)。

undefined

圖 12:左圖,想要移動的位置;右圖,透過鎖點時的限制軸向工具移動至正確的位置。圖中的藍色虛線與綠色箭頭線為後製加工,而不是3ds Max操作時之顯示。

以圖 12左圖為例,圖左左下方方塊想要水平移動(X軸線)對齊至右上方方塊的左緣,首先必須啓動物件鎖點(快速鍵S),並確定節點選定類型有被開啟;用移動工具選取要移動的物件,用滑鼠左鍵點選想移動的軸向,並確定X軸線有變成黃色;接下來按下鎖點時的限制軸線按鈕,然後抓物件的節點將物件拖曳至右上方左緣處的節點(圖 12右圖),這時候會發現移動的物件並沒有直接靠齊目標物件,而是被限制在X軸向移動,並停止於目標鎖點向下延伸的位置。這就是鎖點時的限制軸向的重要功能。

undefined

圖 13:Grid Spacing可修改網格間距之距離。

最後要與各位介紹—網格。網格是輔助我們判斷物件的位置以及物件的尺寸大小。在大部分的工作中,可以按快速鍵G將網格顯示/關閉。3ds Max預設的網格間距是25.4公分(如果沒有單位設定,間距為10),若想要修改間距,也是同樣進入網格線與鎖點設定視窗,並切換至Home Grid(網格)標籤,於Grid Spacing(網格間距)項目設定您想要的數值(圖 13)。

arrow
arrow

    DDD3V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